logo

館藏發展政策

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圖書館
館藏發展政策

94年11月9日圖書館委員會通過
103年10月15日圖書館諮詢委員會修訂通過

壹、圖書館目標

配合本校師生教學需要,提供多元之圖博資源並利用便捷的資訊服務,營造舒適環境,啟發學生自發性學習,使本館成為本校知識的寶藏。

貳、圖書館任務與服務對象

一、任務運用豐富的館藏以及優質服務,進行圖書蒐集、整理及典藏,以達到下列目的:(一)建立具學術價值的館藏特色。(二)提供新穎的資訊服務。(三)支援教學活動及研究計畫。(四)促進學生閱讀視野。

二、對象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全校教職員生、畢業校友、退休教職員及校外人士。

參、館藏主題

以本校各系之專業圖書資料為主,並以各學門的基礎型及學習型資源為館藏基礎,兼顧教師教學研究之需求。另為配合學校落實全人教育、科技人文並重之辦學理念,亦廣泛典藏人生哲學、文史藝術、社會管理及休閒等各類圖書資源。

肆、各類型資料蒐藏政策

一、一般性原則

(一)依各系所提出之需求或讀者推薦,由圖書館統籌分配。(二)配合教師教學與研究。(三)兼顧學生之閱讀興趣。(四)合法著作及符合著作權法之出版品。

二、印刷式資料

(一)圖書
1.各系所之基礎型、學習型及研究型專業圖書。2.非校內相關學門之基礎型及學習型專業圖書。3.為培養學生文化素養,具有知識性、啟發性、文化性及休閒性圖書。4.隨書附贈之磁片光碟,列為書後附件蒐藏。

(二) 期刊
1.各系所推介之專業期刊為主。2.具有知識性、啟發性、文化性及休閒性之期刊為輔。3.各學術性機構團體出版之期刊與學報。4.各系所之專業期刊以不少於二十種為原則。

(三) 報紙
1.國內發行之各大報。2.教師推介之國外報紙。

三、視聽資料

(一)視聽資料的徵集,以普及媒體格式為優先。例如:影片類以DVD為優先。音響類以CD 為優先。

(二)因應時代潮流進步以及設備更新,並得以汰舊換新媒體格式,以充實隨選視訊資源。

(三)各系所相關之專業教學類視聽資料。

(四)具有知識性、啟發性、文化性及休閒性之教學類視聽資料。

(五)上述之視聽資料公開使用者應符合公播之法律規範。

四、電子資源

(一)電子資源包含資料庫、電子期刊、電子書、本校典藏機構及免費網路資源等。

(二)電子資源以能擁有永久使用權者為優先。

(三)電子資源收錄主題以各系所專業相關為主,一般參考性質為輔。

(四)建置華醫典藏系統,收錄本校出版品並數位化。

(五)免費網路資源之蒐集以不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為原則,並且注意內容之正確、客觀、新穎、權威及連結是否異動或順暢。

五、特藏

(一)本館之特藏資料為各單位及教職員生作品,包括:1.著作:教職員之學位論文、學術論著、各項研究計畫、單篇論述,各蒐藏一份;學生之學位論文蒐藏一份。2.本校各單位出版品:圖書、連續性出版品或多媒體作品。3.本校各類研討會會議論文集:各系所及行政單位所舉辦之研討會會議論文集。

(二)專區陳列,永久保存。

(三)屬機密級之作品未經授權不予陳列展示。

伍、館藏複本原則

一、圖書購置以一冊為原則,複本最多以二冊為上限。

二、期刊不購置複本。

三、教師依課程需要所開列的指定參考書或有關資料,館藏僅一冊者,增購一冊複本。

陸、淘汰原則與方法

一、印刷式資料

(一)圖書:除以下情況外,全數永久保留。1.達報廢年限,且破損不堪使用者,予以淘汰。2.因受天災損壞而不堪使用者。3.因使用而破壞不堪,重新修補,裝訂費超過書價者。4.圖書外借,讀者遺失;且原書已絕版,無法買到原書者。5.新版之工具書可取代舊版者,舊版轉為一般圖書並提供借閱。

(二)期刊:1.過期期刊、永久保留:系所推薦、具學術與參考價值、其他圖書館館刊。2.過期不裝訂、保留半年:報紙、留學資訊、各類通訊或簡訊、休閒性、語文學習類(含所附視聽資料),及不具學術價值、不連續出版者。

二、視聽資料:毀損不堪使用或媒體格式已非主流者。

三、電子資源

(一)電子資源之內容不具參考價值且達報廢年限、或已超過租賃年限者。

(二)單機版電子資源毀損不堪使用者,若內容具參考價值者,另提採購需求。

(三)免費網路資源若內容已失正確、客觀、新穎、權威或連結無效等因素者,取消連結。

柒、採訪途徑

一、推薦

(一)系上推薦:各學科之專業圖書資料由各系推薦,再由圖書館進行複本查核以及經費管控,再向代理商進行詢價及缺書調查,編目加工;期刊同圖書由各系推薦,但為維持期刊館藏完整性,現期期刊之增刪須由圖書館決定。

(二)讀者推薦。

(三)校外推薦:書商、出版社、作者等之推薦目錄,轉介各系供選購參考。

二、採購

  採購內容除提請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審議之外,並循學校採購程序辦理。

三、贈送書刊資料

(一)受贈原則:1.符合智慧財產權者。2.內容符合本館館藏政策者。3.學位論文、技術報告、研討會論文集及政府出版品。 4.公播版之視聽資料。5.珍本秘笈。6.破損、掉頁、受潮或發霉、有蛀蟲之書不予蒐藏。7.國小至專科之教科書、參考自修、筆記、非本校畢業紀念冊及校刊、佛書、農民曆、及其他宗教宣傳品、零星之單期雜誌、報紙及少於50 頁之小冊子不予蒐藏。

(二)受贈資料處理原則:1.為讓讀者查詢資料方便,贈書均以本館之分類編目規則與排架規則作業。2.受贈資料如館內已有收藏,本館可自動淘汰或轉贈他館。

捌、本政策經圖書館諮詢委員會通過,呈校長核定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法規名稱: 館藏發展政策
通過日期: 103年10月15日
審查會議: 圖委會
制訂單位: 圖書館
瀏覽數: